Hong Kong Artist Steven Choi solo exhibition in Taipei-香港插畫藝術家Steven Choi 《 星空 - Zu and Pi 嘆息星河作品畫展 》

台北靠邊走藝術空間 Wrong Gallery Taipei
展覧作者:Hong Kong illustration Artist / Steven Choi @ 陋室五月
日本海洋堂KAIYODO
展覧名稱:Zu and Pi 星空-嘆息星河系列作品畫作展

兩年前在田子坊因緣際會參與了知名香港插畫家Steven Chou的Zu and Pi繪本展,版畫、公仔及一系列的衍伸文創品相當的優美且吸引人,其中有一幅「小王子與島嶼」的畫作品觸動人心,於是二話不說購買了藝術家親筆簽名的筆記本,並很榮幸的在當日遇見了藝術家本人與他合影。

此次在台北的靠邊走藝術中心,正在展出Steven與日本海洋堂共同策劃的「Zu and Pi星空-嘆息星河系列」新展。這個展以一幅「我把我的青春給你」拉開展覽帷幕,所有的故事都從一封沒有寄出的信開始。
「一生至少該有一次,為了某個人而忘了己。不求同行,不求曾經擁有,甚至不求你愛我,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你。」

故事是從藝術家Steven設定的主角郵差Pi開始,他在居住的星球上收集到了許多漂流物,而這些其實是許多人浪費掉或遺失的時間。其中有一件事寫著故事的信,Pi想要找到故事的主人把信還給他,於是開啓了這趟星際旅程,並在途中遇上了許多不同的角色。這些角色也都有各自的遺憾,這些就構成了這次的畫展。

Steven的插繪故事充滿北歐風,流露出濃厚的靜謐感並帶有豐富的情感層次,在哀愁里帶著溫暖,讓觀眾不自覺沈浸在詩般的畫意里。主人公Pi一路上在星河裡冒險,一幅幅的畫描寫這他的流浪者之歌。不管旅途遇上任何什麼,他總是閉著眼睛,以隨遇而安的態度從容看待事物。散髮出的那股安詳與寧靜,會讓人感到淡淡的暖流也竄入內心,不禁跟著閉上了眼睛感受內心的風景。
  
🎈我把我的青春給你-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「一生至少該有一次,為了某個人而忘了己。不求同行,不求曾經擁有,甚至不求你愛我,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你。」所有的故事都是從一封沒有寄出的信開始。
🎈蔓珠莎海/卡比巴拉的海-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在盒子裏睡著的美夢,一打開就無影無蹤。睡醒的人哭著想回家,可離家的人不會相信他。不管腳下的土地如何動盪化成大海,我總是盼望著那個最初和最終的地方,不被辜負。

🎈那些閃電指像你-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也許以後不會再見面了,相遇的時候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。
詩人林婉瑜〈 相遇的時候  〉

🎈秘密花園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一個人的記憶就是一座城市,時間腐蝕著一切的曾經。總讓瑣碎的影像畫沙掩埋。好比往事軌跡,哪管是滄海蒼田或滿目蒼夷,一把青絲,這輩子再也不忘。我想每個有故事的人心中大抵都有座秘密花園。

🎈最冷的一天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曾經以為,讓生命變得美好的是那些華麗的、漂亮的像是你帶給我的。最後才知道,真正可以使生命變得多彩的是,讓我經歷、難過、矛盾、糾結與自我否定。因為這樣的我離原本的自己很近很近。因為靠近了,所以可以開始學會擁抱自己的方法。
🎈老虎與雪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聽過這個故事來源已不可考,關於一棵樹愛上了對面馬路上的一棵樹。那然後呢?其實就沒有然後了。很久很久以後才突然懂,不可能的是,開始就是結束。追求與尋找之間隔了一條完整的時間曲線。怎麼想怎麼跑也跨不過。
🎈玫瑰的名字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我們在闖蕩時,別忘保留心中那純真,儘管我們都要默默藏起腐爛的花瓣。無論腳下的土地如何動蕩變成大海,只盼望那最初的地方,不會被辜負。 在繪本推出之初, 貓爵很受喜歡, 我將他設想成 阿Pi終極的對手, 而這樣不代表他 行為是絕對不當。 在混沌不安的狀況里, 我們再不可能單靠 表面的行為妄下定論。 還要思考背後原因及動機。 玫瑰即使換了一個名字, 也依然芬芳 。
🎈我們都是有缺陷的--作品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許多時候,漫漫一生,氤一個透骨的夢。然而我們總在追生命里分秒,失去的總是最好,也許我們都是有缺陷的,只是我們從未記起,已然遺忘。

🎈分一丁目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我從你的世界走過無數的街道,應付這生活的些許算計。同時抵抗著命運偶爾的不懷好意。我知道不能再依賴,雖然很想念,但失去了卻再也沒有了。不是不眷戀,是那眷戀真的已走投無路。
🎈富士山之星空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其實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。你可以看到它但不能搬走它。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搬走它。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移走一座富士山,唯有走過去。而愛情也是如此,只有走過去,不求擁有,只求經歷過就已足夠。 
🎈搜神記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依舊喜歡這個故事,從前森林裏有一隻小兔。後來多了一隻,第二隻站在第一隻肩上,後來有多來了第三隻站在第二隻肩上,後來又多了點四隻站在第三隻肩上...第三十隻站在第二十九之肩上,於是只有他可以親吻長頸鹿。
所以愛情到底是什麼?是一雙願意牽緊你的手?是兩顆為你駐足的眼眸?還是為你填滿寂寞懂你的人?
🎈好久不見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源於成長的恐懼,無法容易接受讚美。每當某人表揚或讚賞,便有不自然的感覺。過了很久很久之後才知道,自己該屬於「Impostor  Syndrome」冒牌者症候群。這兩年變化大,像是一個流浪者的寓言,將一個人從開始到追夢,夢醒到面對搞砸的人生。勇氣和青春一樣有保質期,放手的過程更是一種煎熬。或許有一天會徹底成長,找到回家的路。在這之前,所有人都是沈溺過的流沙,曾無法自拔。

🎈會有這樣的時刻- 介紹摘自展場文宣
所有的悲傷和融化一哄而散,下一場的觀眾破不及待進場。也會有這樣的時刻,明明在笑,不知不覺就哭了。那些天卻又能麻木的渡過,明明記得說是忘了。





By Connie in Wrong Gallery Taipei
Photo was taken by Connie
Connie 的觀展心得

留言